中文简体

新闻公告

NEWS

西南地区(区域)中心赴成都大学图书馆开展 CADAL、CASHL、CALIS资源服务推介活动

2022-03-29 | 星期二

    为进一步发挥CADAL、CASHL、CALIS西南地区(区域)中心的职能和作用,深入推动区域内资源整合与服务,2022年3月18日上午,西南地区(区域)中心负责人张盛强研究馆员、姜晓研究馆员、黄毕惠研究馆员、张妮副研究馆员、罗宏馆员以及李禾副研究馆员一行6人走入成都大学图书馆,为该馆的馆员们做了相关资源服务的推介。成都大学图书馆书记彭时平、馆长刘先强、副馆长林玲、学科服务部主任杨小莉以及学科服务部、数字资源建设与技术服务部、纸质文献建设与阅读推广服务部、成都地方文献中心、综合部等部门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推介会。杨小莉全程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彭时平以简短而热烈语言欢迎西南地区中心一行到来。紧接着,张盛强以宏观视角阐释了CADAL、CASHL、CALIS等资源联盟的性质与特点,并指出在高校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能更好的弥补资源建设的不足。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为成都大学图书馆带来文献资源建设的新思路。讲座开始后,罗宏首先做了题为“资源共享,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CASHL 、CALIS、CADAL资源与服务体系介绍”的讲座,全面介绍了三类资源联盟的基本构架、资源构成与服务方式。接着张妮以“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用户体验与使用流程”为题,从用户体验角度,详细介绍了文献传递服务的服务形式和效果,并分析了CADAL、CASHL以及CALIS服务的异同及特点。最后,黄毕惠作了“CALIS联机合作编目”讲座,从CALIS联机编目方式、编目质量控制、采编一体化平台以及如何申请加入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

     讲座结束后,刘先强对此次培训会议做了总结,并对四川大学图书馆的帮助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强调眼界决定境界、厚度决定宽度、深度决定服务的温度,要充分利用好CADAL、CASHL、CALIS、资源与服务,希望两校图书馆在资源建设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近年,成都大学图书馆坚持“优服务、强研究、最成都”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高水平、有特色的研究型图书馆建设。本次成都大学图书馆之行,是CADAL 、CASHL 、CALIS西南地区(区域)中心调整思路,为地区成员馆提供更深入服务的新尝试与探索。

 

                         供稿:西南地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