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新闻公告

NEWS

CADAL四千万余条数据助力第七届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竞赛

2022-07-22 | 星期五

       7月22日,第七届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竞赛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会上,来自不同项目、平台的竞赛合作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了相关主题报告。

      本届竞赛主题为“传承再造,连接共生”。除创意应用赛道外,今年还新增了算法赛道,创意应用赛道包括城市印记、百年红色、名人掌故等主题,而算法赛道则包括中文期刊论文自动分类、分析用户与借阅数据以自动推荐馆藏图书两大主题。竞赛旨在以上海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收藏机构,与众多优秀的数据机构合作,引入社会第三方的开发能力,充分释放开放数据价值,最大程度挖掘其背后的应用潜力。

       据了解,本次开放数据内容来自上海图书馆及17家合作单位。CADAL项目管理中心作为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竞赛的数据合作单位,已连续五年对竞赛予以支持。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一直秉承“共建共享”理念,致力于整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各学术研究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及服务开展共建合作,目前网站在线数字资源达268万余册(件),而本次CADAL提供的CADAL网站用户行为数据也高达四千万余条。

       会上,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秘书长金佳丽作题为《CADAL用户行为挖掘与分析》的报告。她从CADAL项目背景、用户行为数据集、使用建议三方面向参赛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据介绍,此次CADAL开放的用户行为数据集涵盖了2021年CADAL网站完整的用户行为数据,涉及用户信息、资源信息、检索信息、借阅信息、浏览信息相关字段150个,对探寻高校读者电子资源阅读动态、基于读者需求的电子资源采购、基于阅读行为的个性化推荐服务、基于读者交互行为的网站功能评估、不同院校/专业读者的电子书阅读喜好研究等众多方向都具有丰富的研究和应用价值。

     “本次开放数据大赛报名情况较往届更为火热,今天的培训会主要是将竞赛目的表达地更为清晰,让竞赛更具针对性”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介绍,通过大赛可以更好地宣传推广图书馆馆藏数据,收集多样创意,从而加快图书馆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