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新闻公告

NEWS

以艺观史 以文化人 CADAL数字资源助力乡村文化建设 ——“守护·传承:民国门神画像联展”开幕

2022-12-13 | 星期二

 

      12月9日,“守护·传承”浙江大学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馆藏民国门神画像巡展在国家级传统村落松阳南岱村的问山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浙大图书馆、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主办,汇集了浙大图书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的民国门神画像珍贵馆藏,以门神画像为载体,展示精彩绝伦的中国民间传统文化。

 

松阳南岱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门神画像艺术所折射出的中国传统门神文化,是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门神画像倚仗绘画与古代木刻印刷术的发展而广泛传播,关于各种成为门神的历史人物或仙传人物的传说故事口口相传,以及门神画像寄托的吉祥寓意等,共同反映了某一历史时期最朴素又最具活力的民间精神文明。展览还将在杭州高校与乡村同步举办,以艺术乡建的形式激发出传统古村落的生命力,让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在乡村与城市中得以传承、创新。

 

       此次展出的民国门神画像来自浙江大学图书馆及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藏。其中浙江大学图书馆所藏民国门神画像,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原之江大学队克勋教授团队,以江南地区为主收集的宗教画像中的一部分。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馆藏的门神画像则来自CADAL的数字特藏,主要为北京及周边地区为主的门神画像。从门神所在的地域来看,展品纵跨南北,展示了南北方不同的民间文化。

 

门神画像部分展品△

 

       本次巡展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此次展览的展品,是通过对两大图书馆馆藏原件的高精度扫描,进行数码转换,将数码图像还原输出成为展品。因此,本次展览既是民间文化的观览,也是艺术品的展示,更是古文献保存与再现技术的巡礼。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