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新闻公告

NEWS

数字知识服务联盟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2-24 | 星期四

       2020年12月23日,数字知识服务联盟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研讨会由CADAL项目管理中心、教育部数字图书馆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图书馆及复旦大学图书馆联合召开,包括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多个国内一流高校图书馆领导与专家,浙江大学出版社等行业代表,法律顾问等专家共同参加了研讨会,复旦大学张计龙馆长主持了研讨会。

       会上,浙江大学图书馆黄晨、浙江大学出版社金更达以及中国计量大学邢造宇分别作了题为《数字化借阅的设想》、《反思与回归:馆社融合从“互联互通”开始》、《数字化借阅相关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的分析与探索》的三个报告,各大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出版社等多方就图书资源数字化的可持续性运作方式进行了讨论,达成了极大共识。专家们对数字化借阅在满足高校图书资源数字化需求、解决高校图书馆物理储存空间不足问题、适应“后疫情”时代以及线上阅读风潮、与出版社实现互利互惠等诸多方面的前景都表示了肯定,一致通过将本次研讨会作为数字知识服务联盟的启动会,联盟成员将包括但不仅限于本次与会单位。此外,在会上还提出了成立电子图书采购联盟,也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同。CADAL项目管理中心将承担数字知识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为正版数字图书的版权保护和流通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量实现知识的传播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