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简体

FAQ

Q1:什么是CADAL?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简称 CADAL 由国家投资建设,作为教育部“211”重点工程,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CADAL项目一期(2001-2006)完成100万册图书数字化,提供便捷的全球可访问的图书浏览服务。CADAL项目二期(2007-2012)新增150万册图书数字化,构建了较完善的项目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设分布全国的服务网络,CADAL项目从单纯的数据收集向技术与服务升级发展转变。2013年以后,CADAL项目进入运维保障期,继续在资源,服务,技术,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推进工作。

Q2:什么是共建单位?

参与资源建设、技术合作、设备支持等的单位。

Q3:什么是共享单位?

通过第三方或者直接与项目管理中心签订服务协议的单位。

Q4:为什么要注册?

1. 本系统实行图书借阅模式,要求认证读者身份;

2. 注册用户才允许浏览和借阅图书;

3. 注册用户可以享受系统提供的个性化服务;

4. 注册用户可以向系统管理员提交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Q5:有哪些个性化服务?

1. 浏览借阅历史,快速定位已读图书;

2. 评论资源,查看及评论其他读者评论;

3. 对所感兴趣资源分门别类,快速定位资源;

4. 查看其他读者对自己评论的回复;

5. 根据文献信息,推荐相关资源;

6. 与其他读者相互评论、点赞、方便知识的分享与交流;

7. 向系统提交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得到解答。

8. 注册用户在校园网内登陆后,可在[个人设置]中进行IP绑定机构,账号直接拥有该单位权限。

    未绑定认证,则根据IP判断所属权限。账号IP绑定机构可多次认证。

Q6:为什么采用数字图书借阅服务模式?

逾250万册CADAL数字资源中,60万尚在版权保护期内,为尊重著作人的知识产权,同时向所有合作单位提供在线服务,CADAL网站在数字版权保护(DRM)技术基础上,实现了一套模拟实体图书馆借阅业务的数字图书借阅服务模式,服务规则如下:

资源均提供前10页的试读,

1. 对于版权图书,如用户IP属于项目合作单位IP范围,则可借阅资源;项目合作单位IP范围外则仅可试读,无法借阅。

2. 对于无版权图书,允许公众自由访问。

Q7:是否可以提供全文下载?

系统为保护图书版权,实行图书借阅模式,支持图书在线浏览,不提供全文下载。

Q8:能使用CADAL的什么资源?

1、公众用户:仅限借阅古籍及外文资源.

2、共享单位:仅限借阅古籍、外文、民国以及特藏资源.

3、共建单位:可借阅所有类型资源.

Q9:使用指南在哪?

新版CADAL数字图书馆指南, 详情请点击[借阅指南]查看.

Q10:校园内网登陆为何无权限浏览?

请确认您所借阅资源类型是否属于您的用户类型所对应权限(参见Q2,Q3,Q8); 与本校图书馆联系,确认最新校园网IP是否已报备CADAL.

如非共建共享单位, 可建议学校图书馆加入CADAL项目,具体流程参见[加入我们].

Q11:CADAL资源只限定在校内阅读吗?

CADAL资源通过IP认证借阅,  但不仅限校内阅读,在[个人设置]进行[IP绑定机构]操作后可在校外访问与校内同等权限的资源.

Q12:众包说明

为了提高CADAL资源质量和增加单本册数,期待用户积极参与CADAL的众包中,对于在资源捐赠、目次修订、信息修改等做出贡献的用户,CADAL 将给予积分奖励,用以奖励用户阅读受限资源的全球访问。具体奖励细则将后续发布.

Q13:CADAL的积分管理规则是什么?

1.资源捐赠:捐赠副本可获得与实际捐赠金额数值相同的积分;

捐赠-上传图片,可获得积分数值实际捐赠本资源副本所需金额*2(若此时计算的积分带有小数则去尾法取整数);

2.目次修订:提交目次修订申请并且通过管理员审批则获得10积分;

3.静态信息修改:提交静态信息修改,管理员通过审批之后可以获得10积分,可编辑静态信息包含标题、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

4.标签添加:提交标签添加申请,管理员审批通过之后可以获得10积分;

5.公共批注:提交公众批注之后,管理员审批通过可以获得10积分;

6.分享:分享书单至第三方平台可以获得10积分,同时每有一位用户收藏我的书单则获得5积分,每有一位用户点赞我的书单获得3积分;

7.我的评论:我对资源书籍的评论被其他用户点赞,每获得一个赞获得1 积分;

Q14:如何新增批注?

新增批注位置:在资源阅读的过程中,提供用户批注功能;批注分为私人批注和公共批注,公共批注需要管理员审核通过后才会展示。

如何新增批注:

1.用户点击新增批注,在阅读页面进行批注区域选择,选择成功后在批注输入框中进行批注输入,可以选择私人批注或公共批注,提交后新增批注成功;

2.批注新增成功后可以在阅读区域显示批注定位标,点击定位标或者批注内容,展开批注选择的批注区域,同时可以点击批注区域展示具体的批注内容;

3.定位标和批注区域有颜色区分,本人采用蓝色、他人采用橘色;

Q15:图书信息有误、书页链接错误怎么办?

您可在阅读界面右侧点击[错误提交],描述具体情况并提交;也可通过以下方式反馈服务部:

电话: 0571-87953719

邮件: service_cadal@163.com

Q16:如何IP绑定机构?

新注册用户首次登录,系统将提示机构认证,点击链接可跳转至[个人设置]页面[IP绑定机构],按引导提示操作即可。

用户机构认证规则分设[有效期]、[禁止变更期]、[缓冲期]:

用户首次认证机构后,即开始180天有效期,在认证机构IP范围内登录将自动刷新期限。

同时,用户如修改认证机构,则进入90天禁止变更期,期间冻结认证操作。

若有效期内从未在认证机构IP登录过,则逾期后进入30天缓冲期,且系统将在登录时提示,缓冲期内重新认证机构后即再次转为有效期,否则用户角色将归为社会公众。